close

DFA指導教授授證013  首先聲明,

這的確是一篇炫耀文,

不過,

這向來不是我的風格,

但是,

為了招生,

也必須豁出去了,

但是更想分享的是,

若有意從事花藝教學這一行的工作,

DFA指導教授的訓練,

讓我從傳統的「老師插---學生模仿」的教學,

到現在有系統的規劃課程並設定主題,

思考不同的教學方法,

才是這個課程給我最大的實質收獲,

遠遠大過「那張紙」!

以下,

是去年在花語雜誌中刊登的心得分享,

有興趣的學員們可細細閱讀,

您會更清楚指導教授的訓練過程與內容!

培訓心得分享   陳淑娟

歷經近一年半的培訓,從茫然、探索、碰壁、到最後的豁然開朗,這期間的心路歷程,以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來形容,應是再貼切不過了!

   傳統的花藝教學,多以模仿為主,老師示範,學生模擬,學到了技術,而學不到設計,更不知因何而如此為之,許多人學了多年,仍無法學到設計的方法。而我國的教育體系,更是著重於「標準答案」,缺乏創意思考的培育,然而這樣的教學方式,對於設計相闗的訓練而言,是阻力而非助力。

   在這次的培訓中,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國外的教育方式,除了背頌的拉丁文之外,每項學科在與老師的反覆討論中,老師的批註經常只有問題,而沒有答案,必須透過自己向老師的提問,或與同學間的討論,才能獲得答案,而經過反覆思考的討論後所得到的學問,才能深刻內化到心裡,成為教學時的養份,幫助我在教學時,更清楚的傳授技巧與設計概念的理論基礎,在實作與理論講授相輔相乘之下,使自己在從事花藝教學的工作中,更具信心。

    秉持推廣花藝的信念,基金會引進這樣的訓練,在國內是獨一無二的,台灣數十年來引進世界各國的花藝證照,無論是日本、美國、荷蘭、德國,就個人二十多年來在這行業的涉獵,僅看到對於花藝技術的檢定,尚未看過深入到對學員背景分析,整體課程計劃,教室軟硬體安排、教案制作、教學目標設定、教學活動安排等更專業的師資培訓系統。期待更多有志成為花藝教師的同好投入,讓台灣的花藝設計,邁入嶄新的一頁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i1024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